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美国有这么一种工作:每天早上你到一个地方去报到,然后找个地方坐下,或者读杂志,或者玩21点,唯一不能做的事是干正经活儿。你不用向任何老板负责。相反,资本家对你和你的同事尊敬有加,根本没有被解雇的危险。最吸引人的还是工资和和各种待遇。在那里,每人的年平均工资,加上健康保险等等,经常超过10万美元。 

你的第一个想法一定是,不可能吧。首先,如果有这样的好工作,人人都会去做。其次,美国是一个自由市场国家,奖励人们勤奋工作,怎么会有企业养懒汉呢?这样的企业肯定要垮台的。

理由听起来没错。但你在推理的时候,前提条件是员工和企业都是“正常”的,要盈利,要生存。但你也许没有想到,“不正常”的企业和“不正常”员工确实存在,他们不去努力盈利,但却想混下去。这种工作的确也存在,而且从1984年开始,到现在已经运行了24年。

这些“不正常”的企业包括底特律的汽车三巨头(Big 3):福特,克莱斯勒和通用汽车(以及其他较小的零配件厂商)。“不正常”的员工属于联合汽车工人工会(UAW)。在20多年里,1万5千多名工会成员每天到“橡皮屋”报导,然后在那里打发8小时时光。简单算一算,这些人一共浪费了三巨头至少300多亿美元。

以正常人的理智无法理解这一点:不能解雇他们吗?企业没有义务赡养他们。答案是不能,因为他们是UAW会员。不但不能解雇,每次工会和三巨头举行合同谈判的时候,这些人还能够和那些真正干活的人一样涨工资,能够享受优厚的卫生保健,包括免费的伟哥(Viagra)。通用汽车是世界上最大的伟哥买主,每年花掉1千7百万美元。因为那些橡皮屋工人、退休工人以及他们的保健费用,UAW会员的平均工时成本已经超过73美元,而丰田、本田在美国的工厂只有不足45美元。成本高,质量差,耗油多,三巨头的市场占有率稳步下降,终于到了山穷水尽的地步。原来的三大巨头,现在变成了三大废物。

在制造业工作的华人不多,也许同工会接触少。这个组织有两个特点:霸道,官僚。我有一个朋友在一家制造业大公司里做产品研发,白领。有一次,他在下属厂子里作短期研究,需要移动一件一台仪器。那台仪器比较笨重,他就找了个同事帮忙。过了两天,有人找他谈话,说有人看见你搬动仪器,请以后不要那么做,因为那是工会成员的职责,非工会成员不能做。我朋友心说,每搬一次都要你们来做,我这活还干不干?据说如果在底特律汽车厂机器发生了故障,第一件事是要找工会的人,先把谁负责修理哪块儿搞清楚,所以一个小故障也要拖好几天,造成巨额损失。而在丰田、本田的美国工厂里,因为没有工会,类似故障可以立即解决。当年恐龙是怎么灭绝的?就是像三大汽车这么被拖死的。

在底特律一天天衰败的时候,外国车厂在美国南方历史上的产棉州(Cotton Belt)茁壮成长。没有UAW寄生虫,税收低廉,人力资源充足,技术先进,加上小排量汽车低油耗,每一点都是对底特律三大汽车的致命打击。UAW的头目们看着南方汽车厂的庞大员工数量非常眼红,于是派人去煽动组织工会。猜怎么着?派去日产汽车厂的秘使差点没被人家割了耳朵以后放回来:别,谢谢您惦记,我们上有老下有小,还想保住我们的工作和这个厂子。当然,这是个玩笑,事实是那儿没有人愿意加入腐败无能但胃口奇大的UAW。

现在是全球化的时代,竞争已经不再局限于一个地区和一个国家。这就决定了企业将面对前所未有的竞争态势:要削减成本,不但要对照欧美成本标准,如今还要加上南美和亚洲的标准;需要灵活的快速反应机制,不但需要在短时间内上新产品,还得能够迅速关闭不挣钱的厂子或者生产线--就是说,解雇工人。但是,有UAW在,门都没有--所以三大汽车不可能降低成本,更不可能解雇工人。前些日子,甚至在性命岌岌可危,美国参议院共和党人威胁UAW必须让步,否则一分救济不给的情况下,UAW开出的条件是:我们可以解散橡皮屋,但是其它(包括免费伟哥)免谈!

现在汽车三巨头以及UAW的头目三天俩头跑华盛顿,向国会索要纳税人的美元。他们说,不给钱,我们就活不下去。美国纳税人说了:干吗非要你们活下去啊?没有你们,我们可以买其它公司的汽车。第一你们经营不善,第二工人干不干活都拿每小时75美元,凭什么要我们补贴你们?这样的企业不被淘汰,简直天理难容。另外,三大汽车中,通用和福特是上市公司,如果接受纳税人的贷款似乎勉强说得过去,因为政府有责任保护中小股民的利益。克莱斯勒是一个私营公司,其母公司是一个专营以小吃大的资产管理公司Cerberus。这公司当年买进克莱斯勒准备大赚一笔,结果偷鸡蚀米,血本无归。作为克莱斯勒的母公司,Cerberus都拒绝再提供资金去填那个无底洞,凭什么让纳税人接手这个烫手山芋?

问题是,纳税人不想接也得接。这是资本家,UAW及其恩主民主党合谋的结果。开头提到的那个橡皮屋,并不是UAW的发明,而是通用管理层创造出来的。时代不同了,黄鼠狼不给鸡拜年了,而是和鸡里应外合,一起抢劫纳税人。如果管理层对成本都不在意,UAW当然不会管公司是否盈利。汽车三巨头厂子集中分布在密歇根和俄亥俄。这两个州不是“right-to-work”州。这个词不能从字面上理解,其含义可以概括为汽车工厂里的工人必须加入UAW,否则就不准你工作。就是说,只要你是汽车工人,你就自动被UAW “代表”了。最后,这两个州都有深厚的民主党基础,尤其是密歇根。UAW年年给民主党出钱出人,民主党反过来给UAW提供政治保护。现在工会又帮助把一个民主党人送进白宫。在今后四年里,三大废物一定死不了,这橡皮屋不但可能保存下来,兴许还能继续红火。布什在最后跳出来算是一个政治异数。但是他给的钱,也仅仅够让三大汽车撑到奥巴马上台为止。这个举动的政治含意很清楚:我尽力了,您接着玩。但是三大汽车四年之后,八年之后怎么办?

工会是18世纪工人运动的产物。那时,资本家在缺乏法制的情况下可以任意克扣工人的工资和福利。工人们不得不组成工会来维权。时过境迁,资本家们在法制的约束下变得文明和温文尔雅,工会却膨胀为贪得无厌,无法无天的腐败机构。他们唯一的目的不在是维护工人正当权益,而是如何发展工会组织。工会就像癌症,贪婪但愚蠢。当癌细胞开始生长的时候,会不顾一切的从宿主吸取养分,拚命膨胀自己。当癌症组织壮大到一定程度,在竞争中渐渐取胜的时候,宿主就会死去,但最终也杀死了癌症组织自己。也许,这就是三大汽车的宿命。

话题:



0

推荐

王自力

王自力

23篇文章 14年前更新

王自力,博士(后),教授,研究方向:货币政策、金融稳定、制度创新与工具创新。曾出版专著14部,公开发表论文500余篇。

文章
  • 文章归档
2009年 23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