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自3月10日起,道琼斯指数连涨四天,以7223.98点收盘,是2月27日以来首度攻上7000点大关,累计上涨9%;S&P500指数上涨10%、纳斯达克上涨10.5%。

花旗传佳音 逗乐全世界

3月10日,花旗集团执行长潘伟迪在内部备忘录中宣称,今年前两个月的营运已有获利,并称本季业绩将是2007年以来最佳,从而为低迷已久的金融类股打了一针强心剂。投资者纷纷猜测银行业已渡过最坏的时刻,全球股市纷纷暴涨回应,不仅前不久曾跌破1美元关卡的花旗股价,也暴涨40美分,以1.45美元收盘,涨幅高达38%,摩根大通劲涨23%,美国银行攀升28%,奇异电器也大涨20%,创下该公司1980年以来最大涨幅。

S&P 500指数6日时沉沦到将近17年来最低谷,10日则强劲反弹16%,是去年11月24日以来的最大涨幅。Huntington 资产顾问公司的经理索伦提诺说:“金融体系持续复原,对股价是大好消息。”

市场的乐观气氛,激励股市强劲弹升。除美股暴涨外,欧洲股市10日普遍水涨船高,法兰克福DAX指数大涨5.28% ,巴黎CAC40指数劲扬5.73%,伦敦也上扬近5%。东京日经指数11日上午收盘时,也大涨283点,涨幅近4%。

天籁之音与白日梦呓

对花旗即将重返持续获利的康庄大道,多数华尔街分析师持不同意见,甚至怀疑是在做白日梦。他们说潘伟迪若不是乐观主义者,就不叫潘伟迪了。即使股价才勉强高于1美元,他已坚称立于遭到低估的强健处境。他在备忘录中说:“除了我们的强劲资本部位,我也因为2009 年以来的强劲业绩获得很大的鼓舞。事实上,我们在今年前两个月已有获利,是2007年第三季以来的最好的一季。”

在潘伟迪天籁之音的背后,其实花旗已经获得美国政府450亿美元的金援,2月份政府还同意把若干优先股转换成花旗普通股,可能使政府在花旗的持股权升到36%。而在2007年第三季以来,花旗总共已亏损285亿美元,比这样的凄惨纪录表现好一些,显然也不值得大书特书。

当然,华尔街并未普遍分享他的乐观,汤姆逊路透公司的调查显示,分析师平均预期花旗第一季仍将每股亏损17美分,全年亏74美分。这种悲观论调一部分是反映金融业的的清醒态度,部分则是凸显历经房屋贷款的重击后,银行业如今还面临信用卡贷款违约率激增,以及商业不动产价值急速陷落的大麻烦。

观察家仍然对花旗的财务状况表示怀疑,摩根士丹利的分析师葛拉塞克上周在给客户的报告上就说,花旗的次级房贷、抵押债务证券、商业不动产押抵押证券等,风险都比她追踪的其他大银行更高。何况,银行业目前的最大考验,是如何在当前的衰退中存活下去,很多专家预期这波衰退带来的贷款损失,将高达1991 年衰退的两倍。花旗或许能够度过这波危机,问题只在于还得向政府伸手要多少钱,这也是很多专家想知道的答案。

值得关注的花旗盈利梦幻

的确,在如此艰难和恶劣的市场环境下,花旗能够突然盈利而且水平还不低,不能不令人疑窦顿生。在萧条的经济下一个小银行突破宏观面盈利是可信的,而一个巨无霸银行能够作到这一点,实在是一个让人迷惑的迷或者奇迹,而有这样的生存能力的银行却没有能力对今天的全球金融危机作出系统性判断,又是一个迷。

这并非是说花旗在造假,因为像美国这种占据着道德高地的国家是民主、公正和道德的代言人,而代表美国金融的花旗更是其中的翘楚和精英,所以,它不会骗人。但新奇的是,几天前人们还在操心花旗会倒闭,而且美国政府像一个英雄置美国纳税人的反对于不顾,奋勇接受花旗已经贬值95%,且连续亏损的60%的股权,再之前是美联储的银行压力测试,花旗没能通过,而这一切发生时按照花旗执行长潘伟迪的说法是,已经连续两个月盈利了。

问题就出在这里,即在花旗、美联储和美国政府三者中必有一个或者两个是骗子,谁是骗子呢?相信这个骗子也许要若干年后才会被偶然揭露。而现在为了面子,花旗银行有责任和义务在今年以后的月份里进行适度的亏损,否则,骗子立刻会现形,今天以前发生的事情就不好解释了。

话题:



0

推荐

王自力

王自力

23篇文章 14年前更新

王自力,博士(后),教授,研究方向:货币政策、金融稳定、制度创新与工具创新。曾出版专著14部,公开发表论文500余篇。

文章
  • 文章归档
2009年 23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