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年头三个月,新增贷款分别达到1.62万亿元、1.07万亿元和1.89万亿元。其中,票据所占比例为38%、47%和22%。如剔除票据融资量,实际的新增贷款分别为10050亿元、5670亿元和14800亿元,与往年相比,信贷增速惊人但仍合理。

之所以说惊人,是一季度的信贷增量达到4.58万亿元,这意味着已完成全年新增投放量底线(5万亿元)的91%还多,如果央行不进行调控,2009年新增贷款可能8万亿也打不住。因此在近期信贷增速持续高位的背景下,央行很可能将加大流动性的回笼。

之所以说合理,是因为中国的银行业一直以来就有在年初大量发放贷款的传统和习惯,但是更重要的,是在经济衰退的特殊时期,国家加大投资力度保增长,银行积极配合政府4 万亿投资刺激经济所形成的。判断是否在合理范围之内,主要应看它相对于经济的增长情况。

从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的数字显示,3月份钢铁、有色等5个行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低于50%,反映出该行业在收缩。其中钢铁生产指数位于50%临界点,而2月生产指数为50%以上。有色金属等3个行业低于50%。新订单则都低于50%。而3月份用电数据表现不佳,以及目前各个上游(工业产品的出厂价格PPI)、中游(流通)、下游产品价格(居民消费价格CPI)仍在下跌等,都反映出整个经济总需求还不足,因此从这个意义上来说,目前的信贷增长仍在合理范围之内。

下一步新增信贷的走势如何,我以为有必要重温一下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第十一届全国人代会第二次会议《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今年新增信贷将达到5万亿元以上的目标。这“以上”两个字既是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的体现,也是国家加大投资力度的重要保障。因此,尽管一季度新增贷款达到4.58万亿元,已接近5万亿元,但未来新增信贷的走势会如何还主要应看经济是否已经企稳。

随着一季度连续信贷放量和4万亿刺激资金的进一步落实,其效果将会4月底5月初慢慢显示出来。总体看,中国经济应逐步趋于稳定态发展。但是我们又不能不注意到,全球危机继续纵深化发展很可能是2009年全球经济的基本特征,因此,如果经济仍然没有明显起色,那么正如周小川所表示的,从数字来看,尽管上半年贷款大量发放,但这并不意味着下半年发放贷款就少了。宽松的货币政策是要有灵活性的,这个问题还要动态观察。

至于一季度信贷狂飙突进的背后,新增票据融资规模占新增贷款的33.3%,呈爆炸式增长问题,我的看法是,从银行角度来说,银行其实并不专注于票据融资,总还是希望真实性的信贷投放。但对于中小银行来说,由于大银行有着较好的渠道和政府资源,在资金投放上可以做到有的放矢,而地方上的中小银行,一方面抢不到大项目,另一方面不愿给风险高的中小企业放贷,因此只能在银行内部或企业间更多地从事票据融资业务。这也就是为什么一季度,股份制银行的票据融资量占到银行整体票据融资规模的60%以上的重要原因。

站在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角度,当企业无法从银行得到贷款资金的时候,企业用票据来进行货物的结算,票据实际上成为一种具有支付功能的“准货币”。因此,一季度新增票据融资规模的爆炸式增长,从目前情况来看,对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问题其正面意义大于负面作用。

话题:



0

推荐

王自力

王自力

23篇文章 14年前更新

王自力,博士(后),教授,研究方向:货币政策、金融稳定、制度创新与工具创新。曾出版专著14部,公开发表论文500余篇。

文章
  • 文章归档
2009年 23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