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目前,全球经济危机从策源地的美国不断传来利好消息,但是,给人的感觉就是不踏实,任你消费信心如何的恢复,你永远无法面对宏观经济的基本面问题:美国新的增长点在哪里?就业率靠什么提升?消费恢复的动力是什么?这三个问题有什么指标可以明确告诉世界,美国可以继续增长吗?

可以预计的事实是:如果通用倒闭,将带来不亚于雷曼倒闭的市场恐慌和失业率的上升;信用卡制度的改革,与刺激美国消费是反向作用的,那么消费信心高涨而受手中没有钱靠什么实现消费增长呢;金融机构的危机目前暂时平息,但是,是靠什么平息的呢?是依赖业绩真实增长吗,不是,靠的是会计作账原则的改革,也就是说,账面数字游戏。但是,数字游戏真的能抗得住信贷市场的萎缩和金融市场的动荡?

呵呵,走着瞧;一个没有金融信贷支持的实体经济能够脱离信贷资源萎缩的信贷市场而独立复苏,那么美国的问题就好办了,让有问题的银行全部破产,像割肿瘤一样切除美国华尔街,那么危机就迅速过去了,可能吗?所以,实体经济想脱离金融而独自恢复,没有可能;那么这一切怎么才能混过去呢?

要点是:保持全球对美国经济危机的适度恐惧感的基础上恢复风险偏好;让华尔街有限的资本带动全球资本、期货、黄金、农产品等等市场的尽可能大的幅度的价格波动,在波动中掩盖目标同时刺激信心恢复和损失全球转移、资产互换;在最可能独立复苏的经济体投入、再投入并控制它的脉搏,将他变成我,将我变成他。

三管齐下,围魏而救赵,将你的资本与我的资本进行市场互换,将美国的经济变成中国的经济,将中国的经济变华尔街的资产,这种方式不是最经济的救市之道吗?这是经济的空间互换,同时还伏有时间换空间的玄机。如果将投资获利的期待放在美国复苏和对美国的经济迷信的基础上那你就有得受的了。

顺便提示一下,美国市场恐怕又要出蛊了,通用破产可以带动美元回升,黄金上涨,股票下跌……继续观察吧!

话题:



0

推荐

王自力

王自力

23篇文章 14年前更新

王自力,博士(后),教授,研究方向:货币政策、金融稳定、制度创新与工具创新。曾出版专著14部,公开发表论文500余篇。

文章
  • 文章归档
2009年 23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