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年是财政压力较大的一年,不仅全国财政收入增幅将明显下降,同时支出压力也进一步加大。去年底以来财政部先后出台13项税收减免优惠政策,仅增值税一项就将减少税收1230余亿元。据统计,各项减税政策造成减税规模将高达3000亿。在财政压力下,减税空间已经不大。 

调整税收刺激经济,英国政府不久前推出的拯救计划就颇富创意。一方面,英国政府决定从去年12月1日起大幅减征企业所得税和个人所得税,一年拿出125亿英镑;另一方面,计划在下次大选后增加年收入超过15万英镑人群的所得税率,有人预计全英国因此会有1%以上的高收入人群将被加征7%的所得税。就在英国政府宣布这项拯救方案的当天,英国股市创下来21年以来的最大涨幅。

英国政府一“减”一“增”的经济刺激方案,没有简单停留在传统的从“从紧”到“从宽”,或从“重税”到“轻税”的宏观调控上,而是在大胆“从宽”的货币政策基础上,对贫富人群进行相反方向的税收调节,从而增加一般纳税人的收入,削减富人的财富。此举对我们有什么借鉴意义呢?

我国国有企业与非国有企业之间、垄断行业与非垄断行业之间存在一些待遇差别。非国有企业在资源占有、资金分配、市场准入等方面处于劣势,这种状况会影响到非国有企业的投资热情。所以,应该尽量缩小不同性质企业之间的初次分配待遇差别。

居民整体消费能力较弱,储蓄率居高不下。基于此种情况,我们可以学习英国的做法:提高最高收入人群的所得税,降低普通纳税人的所得税。这样做的好处是,国家不用掏一分钱,就解决了居民的税收压力,也避免货币的大量增印。

此外,还存在一些暴利企业。我们不妨对这些暴利企业征收暴利税,用以补贴中小企业和普通纳税人。

话题:



0

推荐

王自力

王自力

23篇文章 14年前更新

王自力,博士(后),教授,研究方向:货币政策、金融稳定、制度创新与工具创新。曾出版专著14部,公开发表论文500余篇。

文章
  • 文章归档
2009年 23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