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目前,全球金融市场出乎意料的高温并继续存在升温空间。看不到有什么理由,牵强一点的理由是人们对世界经济的走势存在一个基本假设,即美国经济已经处于低位并开始出现复苏苗头。无论财经新闻、投行评论,抑或官员讲话、学者演讲,一切的舆论和精神指导均是指向这个观点。
  但是,除了美国六大银行的报表超出市场预期外,应引起足够重视的是:就业率、人均收入和财富均化指标,都没有给出这样的结论;通缩的价格指数也没有暗示实体经济已经爬出井口,甚至连井口的边都没有摸到,当然,中国和亚洲是例外。一种认识从基础开始就不确定,那么建立在这种基础上的市场繁荣,多少也就有点玄乎。
  种种迹象表明,影响汇率的因素和相关关系,目前已复杂化,美元走势与美联储对美国宏观经济的判断也似乎不一致。在判断美元指数走向上,应该是有些方面出了问题或者变化。事实上,近期明确对市场干预的只有瑞士银行和澳大利亚央行,其他央行并无明显干预的证据。但是,不管怎么说,目前美元正干扰着全球经济复苏则是毫无疑问的。
  总体来看,贬值的美元是符合美国国家战略利益的,它的基础是目前全球还没有任何货币可以威胁到美元的国际货币地位。尽管金砖四国已经开始向美元挑战,但是从挑战到取代美元,这中间需要漫长的过程和随时可能夭折,并不见得真能对美元的国际货币地位构成威胁。所以,至少在短期内,美国依然可以通过控制经济状况预期、全球投资的风险偏好因素等,来控制美元指数的升跌为美国利益服务。而从美国目前的经济发展现状看,改善和扩张投资者的风险偏好,是短期挽救美国经济和平稳宏观经济和市场的主要目标和手段。在实体经济不能快速复苏和失业率上升的条件下,通过风险偏好的激励可以解决美国诸多领域的压力,包括美联储的发行货币压力、金融机构的盈利压力、保持国民财产不缩水等等,因此,金融市场牛市是解决美国问题的关键和唯一选择,当然,这有点冒险,但是不冒险就不是美国。
  美国金融市场的人造牛市的持续和发展,是美联储有能力和可能真正收缩流动性的决定性因素,而美国的牛市会不会带动全球金融市场价格全面走强,这决定美国利益的结局。正如2008年美联储释放流动性,而全球央行为了不让美元通过贬值赖账而被迫跟随美联储政策一样,美国目前选择在金融产品和金融衍生品市场搞泡沫化,同样可以起到促进美元贬值效果。如果全球金融市场不跟随道琼斯上涨,则很可能带来自身货币升值的问题,因此,正确的选择,应该还是继续跟随美国市场走牛市,哪怕是个假牛市也得走,否则只能通过破坏自身经济预期来达到相同的目的,代价是失业率和社会不稳定,而跟随假牛市代价反而会小。由此,笔者判断:美国经济还在恶化中;全球牛市是暂时的,它必将被新一轮全球衰退所终止。
  笔者一直以为,在既定速度的流动性扩张下,如果代表价值虚构的期货市场、股票市场、房地产市场的增幅小于社会信用(M2)的增幅,同时,失业率增速小于GDP下降增速,说明扩张性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对宏观经济的救赎有效,但是,目前的现实好像不是这样。
  现实是什么?现实是全球股票、资源期货的上涨幅度受扩张的流动性推动而不断创出反弹新高,并脱离业绩和社会总需求的制约;大宗商品和房价上涨的唯一原因是资金充足及其相对应的社会资金多到需要寻求反通胀预期的资产购买需求被激发。这是不是市场经济,是,是绝对标准的自由市场经济,但是,绝对不会有人天真到认为这种自由市场经济是良性的循环。
  因此,明明知道是博傻,也要博,明明知道这是为明天的灾难在制造自己的坟墓,但是人终究最后还是需要的,这是人性使然。
在市场疯狂制造的绚烂的火花中,全球经济将陷入地狱,而人们则会安静地回到自己挖的坟墓,继续进行永远也不可能获得答案的沉思中。
话题:



0

推荐

王自力

王自力

23篇文章 14年前更新

王自力,博士(后),教授,研究方向:货币政策、金融稳定、制度创新与工具创新。曾出版专著14部,公开发表论文500余篇。

文章
  • 文章归档
2009年 23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