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近期的市场选择或者说调控选择,应该是各国共同“拱猪”,将美元提升到至少美元指数80-82的位置,这符合各方的利益,各方包括全球主要央行及相应各国家和全球最大的金融机构。目前笔者已经毫不犹豫地相信,这是促成全球股票市场大跌并连续大跌的关键因素,从这个意义上看,全球市场的调整还没有跌够,至少是政策希望某个点位附近走平台走势。指数下跌幅度或平台位置决定于美元目标是否达到目标位置,在达到或趋势到达目标前后,全球市场将进入稳定平台状态走势,为全球总需求开始底部复苏赢得时间。

事实上,以金融市场繁荣来维护危机发展不再深化的同时,金融市场繁荣本身会抬高能源、资源的市场价格,而能源、资源市场价格的过度上涨又会成为实体经济发展的障碍。目前,在全球性产能过剩的情况下,实体经济本身并不能支持资源和能源价格的牛市,但是金融市场繁荣却支持并持续支持这种走牛,这里就有个度的问题。在这个度内走牛的资源和能源价格有利于稳定全球危机,但超过这个度就会威胁到实体经济复苏甚至导致实体经济的破产加速和失业率上升。

从目前的状态看,近期的金融市场点位和政策性主动大幅调整的区间位置,很可能就是这个度的位置。如果这个度不能维持全球总需求的增加,那么就需要再下调,直到全球总需求出现企稳并向上恢复。在这中间如果仍然继续大幅下调而没有底,则意味着全球共同救市以失败告终,全球经济体系需要寻求新的约束和平衡,建立新的秩序,就像1929年的大危机,直到1944年左右才因为二战强制性地带来主导全球经济秩序的布雷顿森林体系和1950年代的关贸总协定、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一样。笔者始终坚持认为,期待或相信1-2年内实现全球经济的V型反转,只是一种良好的愿望和幻想,相反,这很可能误导错误的政府干预政策而激化危机。

目前,依赖各国公布的宏观经济数据难以对其经济体的实际走向作出准确判断,因为人为因素在各国的指标中普遍存在,扰乱了数据的客观准确性,数据成为各国政府的意志体现,依赖数据判断宏观经济面已经普遍失去应有的意义。

如果指标还有一点意义的话,那就是在各国各种各样的众多指标的矛盾性中,发现隐含的经济发展趋势。对此分析,我们认为:目前全球危机确实得到一定的遏制,这种遏制的主要力量来自金融市场的泡沫化;从现在开始的未来6个月是危机发展方向选择的关键时期,如果目前建立在信念基础上的信心带来的金融市场上涨不能继续,同时,如果金融市场的繁荣不能带来全球总需求的底部快速回升,那么,目前繁荣的全球金融市场将会倒过来成为促进全球危机深化的重大促进力量。

CPI、PPI上升和失业率下降是反映全球总需求上升的核心指标,美元指数上升是辅助性观察指标。如果复苏过程中一旦扩张的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退出,将是威胁复苏持续的最危险因素。在复苏持续和通货膨胀之间,各国央行和政府将共同面临痛苦选择,笔者以为,全球届时肯定是要复苏而暂时放任通胀,这是没有办法的必然选择。

——载《中国会计报》2009.8.21.

话题:



0

推荐

王自力

王自力

23篇文章 14年前更新

王自力,博士(后),教授,研究方向:货币政策、金融稳定、制度创新与工具创新。曾出版专著14部,公开发表论文500余篇。

文章
  • 文章归档
2009年 23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