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目前,美元指数非常脆弱,如果没有全球主要经济国家共同协调和干预,可以说基本上无法回到上升通道。但是,如果美元进入贬值通道,则对全球危机发展又是危险信号,所以,必须阻止美元下跌,而这也有利于中国外汇储备资产的调整。

事实上,在全球各国连续报出好于预期的宏观经济指标的同时,美元指数如果回到下降趋势并连续跌破77、75、72、70位置时,危机的真实面目很可能就会暴露,这是全世界主要经济国家最担心、最害怕的事。换句话说,果真如此,那就不再是2007年4月的房地产诱发的危机,而是2009年9月的全球货币危机。

现阶段,阻止美元下跌的主要甚至唯一手段,只能是全球金融市场强制性下跌。相信,如果不采取政策性地主动大幅下调股票指数,迫使石油价格下跌,美元指数很难在79以上站稳,更不要说突破80位置。当然,期货、股市下跌可能伤及市场信心,但相对而言,目前美元升值比期货、股市更重要。在二选一的情况下,特别像中国这样的美元国债持有大国,牺牲一下股市更是理所当然。中国6月份减持美元国债250亿美元,相信在股市调整期间更有利于减持。何况中国股市最近新上市的IPO都是远超市场平均市赢率发行的,通过下跌破发这些新股,对教育市场参与者也没有什么不好。

剩下来时间,我们可以坐看美元大戏和危机发展,看看全球危机是不是如各国政府和宏观数据证明的——危机已经到底,经济复苏正在到来。如果市场看不见的手,选择的不是各国政府看得见的手想要的结果,或者中国股市不能有效击穿2800点而继续下跌,那么,市场疯狂报复就会出现,全球危机就不是人力所能化解的。

当然,这里所谓的强制性调整必须有度,如中国股市不宜跌破2200点。事实上中国经济的基本面决定了中国股市应该有好的前景,短期调整仅仅是为了化解全球货币危机和下一步更稳健上涨的需要。我们不应怕泡沫,因为没有那个股市是没有泡沫的,关键是经济和政治能力能支持泡沫到什么程度,关键是控制和消除股市的泡沫催化机制。泡沫的危害不在于它的存在,而在于它的破裂。高市赢率和低市赢率情况下都可能破裂,所以,不是指数低就没有泡沫破裂的危险,指数高了就危险了。导致破裂的原因很多:系统经济危机、货币危机、市赢率被诸多经营因素以外的账面高收入所虚构等等,眼睛只盯在市赢率上是防不住泡沫破裂的。反过来,就算有泡沫,能够维持泡沫存在而不破裂,这是检验监管部门调控能力的一道真正考题。

话题:



0

推荐

王自力

王自力

23篇文章 14年前更新

王自力,博士(后),教授,研究方向:货币政策、金融稳定、制度创新与工具创新。曾出版专著14部,公开发表论文500余篇。

文章
  • 文章归档
2009年 23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