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从宏观来讲,在一个主权货币所对应的经济体中,央行发行的货币量是体内全部社会流动性(经济体总信用)的基础,这个基础必须通过金融市场的操作:银行贷款、担保,证券市值上升,基础资源价格上升等等方式来制造货币的乘数效应,来放大央行的基础货币信用。在经济景气时期,社会总信用与央行发行的基础货币之间的倍数关系比较高,反之,则较低。而银行商业信用制造是社会总信用的关键和最大份额部分。美国今天的问题是尽管美联储井喷一样地往经济中注入货币,但是,美国社会总信用在萎缩,这中间银行的社会信用制造功能的丧失是最关键的因素。通俗地讲,就是美国银行萎缩了对社会经济体的信贷规模,而且这个萎缩相当严重。从2007年6月至今年5月,美国基础货币增幅高达114%,而广义货币增幅仅为9%就是明证。因此,美联储放大的流动性,由于在中介过程的银行信贷环节被乘数倍数的下降所消化甚至是负增长,所以,出现美联储放大流动性,而社会消费则出现通货紧缩。

这里的危险性是,银行功能的丧失是主动丧失还是被动丧失。主动丧失,则意味着我们常说的国际银行家操纵市场,某天,当所有的银行恢复自身的融资功能,就可能按照更高的乘数倍数来制造美国的社会总信用,从而带来经济和市场的快速复苏和通货膨胀,这显然是目前世界最担心的事情。

银行功能的被动丧失,是指商业银行确实没有资金去供应市场,或者因为担心不良资产的增加而不敢贷款,这种状况是目前美国银行业的目前状态。去年美国破产银行是25家,今年已经达到81家,美国著名财经评论员梅里迪斯·惠特尼(Meredith Whitney)认为今年会有300家破产,尽管这有点夸张,但是,美国中小银行倒闭趋势确实存在,这有利于支持诸如花旗这样该倒而不能倒的银行的生存机会。但总的看来,笔者以为还是不能太过于相信美国银行功能丧失是一个被动事件,而倾向于认同美国商业银行信用制造功能的弱化有全球危机的大背景的合理支撑,商业银行的信用制造功能丧失更可能是一种金融企业的联合故意。历史证明:最大的投机者不是资本市场的所谓投资银行精英,而是商业银行,只不过它投机的不是具体金融产品,而是一个经济体乃至整个世界经济的宏观经济这个超级产品。美国商业银行在大规模停止通过信贷制造社会信用的同时,它必须生存、必须赢利,于是,选择股票市场、石油、黄金、资源和农产品的金融投机是一个一石数鸟的好办法。所以,在美国就会出现一边是银行信贷萎缩和传统银行业务萎缩,另一面是银行赢利大幅增长的情况。

目前,中国等大多数国家与美国在货币政策上存在严重对立。美联储、美国商业银行、市场这个链条与全球各国同样的这个链条的乘数倍数不一样,决定在同样规模的央行发行量背景下,其他国家有通货膨胀的危险,而美国没有,这是金融产业链条的社会信用制造能力(乘数)下降在起反通胀的作用。因此,从这个意义上说,各国不应该伴随美国同幅度地增加央行流动性供应,但是如果这样,美元贬值就成为必然,这至少为大多数国家所不容。这就是美联储和美元游戏给各国制造的金融难题,而制造这个难题的关键,是美国商业银行不能制造正常经济状态下的乘数效应倍数,而商业银行自身却可以自己使用这个倍数所提供的流动性来进行国际市场的金融投机。换句话说,美国商业银行将本应该制造的社会总信用还是制造出来了,只是没有将制造出来的庞大的流动性注入美国经济体的实体产业部分,而是直接注入到金融市场进行直接投机,造成全球经济危机条件下的金融市场的繁荣,这也是美国股票市场为什么今年从低点到目前已经上涨137%的现象的原因。

——本文载《当代金融家》2009.8.

话题:



0

推荐

王自力

王自力

23篇文章 14年前更新

王自力,博士(后),教授,研究方向:货币政策、金融稳定、制度创新与工具创新。曾出版专著14部,公开发表论文500余篇。

文章
  • 文章归档
2009年 23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