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人总是想回到过去的天堂,但遗憾的是,人从来就不可能回到过去的天堂。造物主给人的自由只有四维空间,尽管这个世界存在更多维的空间,但按造物主装备给人的武器看,最直观的是四维思维空间,其中,时间维对人类还具有单向限制性,即时间不可回归性。它决定了对于人而言,我们经历的天堂和地狱都是不可能回归的。

现在全球老百姓都想让危机尽快停歇,生活能尽快稳定下来,因为他们有最基本的需要:即能够出卖自己的劳动,以换取获得生命维系所需要的物质,让生、老、病、死不假他人之手。这些占人类大多数的小市民和老百姓,是真正需要结束危机的主体力量。然而,他们虽然人数众多,但恰恰是危机所要转嫁损失的对象,因为最多的人往往具有最小的游戏规则发言权。所以,群体性最大且最易剥夺的特点决定了任何社会经济危机,他们都是天然的承受者。

国际金融家是经济危机最大的受益者,这需要从历史和现实两个角度来看。从历史看,国际金融家们在润滑市场的初衷之下,逐渐不满足于旧有的盈利模式,他们发现可以通过金融创新来获取现有的全人类利益,以及可以提前分配未来人类的利益。将此生大多数应得通过金融融到自己的利益之下,可以通过金融创新将他国利益和未来人类利益融入自己的享乐之中。因此,金融寡头们天然地成为人类现世和来世的掠夺者。金融本是全民资源,让全民资源为金融寡头所垄断就必然导致全民利益被少数金融寡头和金融精英所掠夺,而在无法进行有效监管的体制下,这种掠夺又与欺骗相结合而变得肆无忌惮。金融业是人类历次经济危机的杀手,人类社会为什么不去改造它呢?因为,人类的权利从来就不可能是按照人头分配的,而是根据武力、财力决定的。高唱民主和人权实质是保障这种武力、财富决定的权力,而绝不是削弱这种权利机制。在所谓人权和民主保障下的人,生而平等本质是一种慈善和道德迫使。

现代资讯技术的发展,提高了全人类的觉悟水平,从而使过去的少数人垄断的科学、哲学、社会规则,不断被越来越多的人所挑战。旧有的秩序必然会土崩瓦解,这就是我们直观看到的经济危机。面对目前人类的危机,国际金融家们一方面要继续掠夺大多数人的利益,为自己已经获得的利润缩水买单;另一方面还得依靠这些大多数人的所谓社会需求扩大,来拯救岌岌可危的经济,这本身就是矛盾。解除危机必须挽救金融,但是,不是靠用大多数人的福利和人类的未来收入,为少数金融寡头和华尔街精英们的荒诞行为买单,而是应该由公权机构强化金融业监管,并建立消费者金融保护机构。私人可以是金融市场的投资者和经营者,但绝对不能让其成为少数寡头或道德缺失者的舞台,这才是避免危机再次发生的根本。

与之相应的又如知识产权。知识是人类共有的财富,不应该有垄断性和专有性。它应该对知识的发明者有所报酬,使用知识应该有偿,但与此同时,必须破除利用这种知识产权有偿性掩护而进行的任何知识垄断。因此,知识的发明人应该有报酬权,但不应该有出售权。知识应该由公权机构负责出售和代偿产权人报酬,以防止知识被个人或者小集团所垄断和利用。

目前,我们拯救危机的目标不是为了恢复到去年、前年甚至更早前的全球市场状态。恰恰相反,既然旧有的东西被危机砸碎了,那么,我们应感到自由和兴奋,应该有勇气去迎接一个新的更合理的全球一体化经济的产生,而不是沉迷于过去的好时光和旧秩序。太阳每天都是新的,过去的就让它过去吧。从发展的角度看,目前真正的危机不是全球经济总量衰退,而是不知道怎样的经济才是人类和平持续发展所需要的经济。因此,从这个意义上说,中国的机会已经出现。事实上,恢复发展后的世界经济绝对不是危机前的世界经济,中国经济本身也不会是旧有基础上的增长结构。按层次,低碳经济将总领整个中国经济复苏的纲,而支持这个新经济的必然是新兴能源经济。换句话说,在低碳-新能源框架下的传统产业复兴,将构成新经济的全部蓝图。

——本文载《当代金融家》2009.6. 

话题:



0

推荐

王自力

王自力

23篇文章 14年前更新

王自力,博士(后),教授,研究方向:货币政策、金融稳定、制度创新与工具创新。曾出版专著14部,公开发表论文500余篇。

文章
  • 文章归档
2009年 23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