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目前的股票市场,房地产股疯狂,促进了大盘站稳3000点。这就是3000点之后的中国股市:我们正在制造又一轮房地产泡沫,而这一轮泡沫一旦真的形成,将对中国经济的长远发展构成严重威胁:房地产股暴涨—房地产企业增发募集资金—房地产企业疯狂买地—房价继续上涨—大量房屋供应,很快,中国证券市场中市值最大的群体之一将是房地产行业,仅次于银行业。再然后,刚性需求消失,房屋供应远大于需求,房价崩溃,经济灾难将因此而产生。

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最核心的生存能力应该是创新能力。创新体现在哪里呢?体现在科技进步、生产效率提高上,最能代表先进生产力发展模式的,是工业。因此,如果工业企业在股市中占据大头,国民经济就是健康的。也正因为如此,世界上最有影响力的股市指数就是道琼斯工业指数,而不是房地产指数。

日本的房地产疯狂的时候,曾经可以买下美国,而今,有谁知道日本哪个房地产企业更出名呢?中国经济中的一个阶段里,房地产企业受到最大关注,是不正常的,也是经济畸形发展的一种表象。同样地,中国的银行业世界第一:银行的利润世界第一,银行的市值世界第一,也是不正常的。银行业的高额利润,阻碍了民族工业创新的步伐,对于中国经济的长远健康发展是不利的。如果我们现在继续炒作房地产股,继续炒作房地产行业,归根结底,就是挖坑埋自己。不用太久,只需要再过两年时间,当天量楼盘上市的时候,当房价崩溃的时候,最先受到打击的,将是普通的、不得不用一辈子的心血来还贷的劳苦大众;随后,将是银行业;再随后,将是钢材、水泥、玻璃、家具乃至于家电汽车等各个行业。

到那时候,几人欢笑几人哭?全球性的金融危机,本来给了我们很好的机会调整经济制度,调整经济结构,调整增长方式和调整司法体制,由此与世界同步度过难关后,中国还是能靠城乡一体化进程来领跑世界。但如今,如果将调结构作为第二位的任务,磕磕碰碰度过2009,则如何去迎接2010呢?

话题:



0

推荐

王自力

王自力

23篇文章 14年前更新

王自力,博士(后),教授,研究方向:货币政策、金融稳定、制度创新与工具创新。曾出版专著14部,公开发表论文500余篇。

文章
  • 文章归档
2009年 23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