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美元指数最近一段时间在88-90震荡,处于历史相对高位区,1983年8月美元指数曾经到达160的高位,1996年10月到2002年10月美元指数基本在100以上运行,2008年3月美元指数见历史低点70后,经过四个月的盘整,自7月展开了连续上涨行情到目前位置。从历史数据分析,美元指数基本脱离美元债券发行量,相互间从来就没有显示出相关性,而这也很可能是部分学者认为美国经济具有很强的韧性和调控能力的依据之一。

其实,这是不合逻辑的。事实上,近期美元之所以上涨,其真正原因应该是供求规律使然。一方面,从美国经济体看,灾难面前,由于发生大量亏损,成千上万亿的美元蒸发在空气中,而维持经济运转所需要的美元需求大致不变,因而导致美元价格升高。但必须指出,这是价格的波动,而非美元内在价值的提升。

另一方面,由于美国政府救市急迫性与行动迟缓性的时间差,导致了全球资本和商品市场的百年动荡,股票、期货价格大幅下跌。正是市场的极度恐慌,激发了对美元强大的需求,造就了美元脱离基本面的上涨。从全球来看,美国的短期国债被认为是一种比较安全的投资方式,尽管在次贷危机暴发后,美国经济危机四伏,但投资人并不担心美国政府违约,而是加剧了对金融动荡的担忧和经济衰退的恐慌。寻求避风港的行为使市场催生了对美国短期国债的巨大需求,而对美国国债的巨大需求又激发了对美元的极大需求。

美元价格升高会加剧美元回流,一定时滞之后当然有利于美国经济的复苏。但当美国经济开始复苏,其他经济体却在恶化,这将导致美元的进一步回流,从而更有利于美国一些产业的复苏,同时也进一步使全球其他地区危机恶化。换句话说,美元走强,在奥巴马政府提出7860万美元的挽救银行和振兴经济方案之际,提供美政府急需的银弹,使政府不需升息,就能支付这些支出。但全球经济却因缺乏信心和资金而被拖垮,从米兰到马尼拉,贷款和投资机制失灵,资金流入美国显然使全球其他地区的危机加速恶化。

正如有学者分析的,国际的资金争夺战突然变成零和游戏。外国央行和投资人每投资美国政府公债一美元,急需重新贷款的东欧国家就少了一美元。国际货币基金会前官员普拉萨德说:“所有低收入国家问题很大,这是第三波金融危机,低收入国家伤势惨重,私人资金不再流入新兴市场。”

投资新兴市场国家的私人资金从2007年的9280亿美元,骤减到2008年的4660亿美元,今年可能降到1650亿美元。事实是,美国正在吸收过去散布在世界各地资金,使其他地区资金吃紧。最紧迫的危机在东欧,过去东欧投资人大量借外币来建办公大楼和工厂,当本国币值剧贬后,他们的债务膨胀,导致银行亏损,需政府纾困,政府又向国际货币基金求援。这种情形类似1990年代末的亚洲金融风暴,当时,投资人借外币,当外资撤离,当地币值大贬,尤其是泰国和印尼,引发金融风暴。

如果说金融危机第一波是五大投行倒下,第二波是几大商业银行蹦塌,那么第三波则是以东欧等新兴市场体外资回撤、本币贬值、经济急剧衰退为标志。

话题:



0

推荐

王自力

王自力

23篇文章 14年前更新

王自力,博士(后),教授,研究方向:货币政策、金融稳定、制度创新与工具创新。曾出版专著14部,公开发表论文500余篇。

文章
  • 文章归档
2009年 23篇